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:028-56562562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图片新闻

简阳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“茶文化”研学活动

发表时间:2021-04-06 | 来源:简阳市青少年活动中心

  “采采芣苢,薄言采之”这首千古年前的欢歌,在时间的原野上唱响。一份藏在大自然里的礼物,等待我们去探索,今天,我们整装出发开始了一场与大自然“蓄谋已久”的约定。

  采茶

  在茶园授课老师的带领下,孩子们化身小小茶农,背上小竹篓,置身于漫山遍野的山茶中,在茶树上“掐尖”,他们三五成群,穿梭在茶树之间,精心挑选,小心翼翼地把一片片清翠的嫩芽收进竹篓中,欢声笑语充满了整个山岗。  

  炒茶

  在炒茶师傅的介绍下,孩子们开始炒茶,茶香在空气里弥漫,茶叶在手上“翻滚”,孩子们感受着茶叶的温度,相互交流着自己对“茶文化”的理解。 

  参观茶博物馆

  你知道茶叶的起源吗?什么是茶道、茶德、茶艺、茶书、茶具、茶画吗?茶树鲜叶中有哪些组成成分?茶叶对身体有什么好处?带着这些疑问,孩子们在茶博物馆中开启了茶文化探索之旅。

  茶艺学习

  奉茶是中国的传统礼仪,在茶艺师的带领下,孩子们观看茶艺演示,学习如何选茗、蓄水、备具、烹煮、品饮。在泡茶一举一动,一提一放中学会了“静”与“专注”,懂得“与人为善,以礼待人”的道理。

  DIY茶食品

  一片小茶叶,变化千万多,茶叶可以制成各种美食。在茶师傅的指导下,孩子们开始了DIY茶食品,和面、揉捻……亲手制作出美味的茶点,带给爸爸妈妈尝尝,每一块小点心里都是爱的味道。

  这一次的研学之行,充满了与众不同的回味,孩子们体会到了中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。在采茶过程中体会到慢工出细活的精致;在制作茶食品过程中感受到农耕生产的劳动价值;在茶艺与饮茶中体会到的精神内容、礼仪形式交融结合,从而悟茶道,明茶礼。

责任编辑:黄 兰

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