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:028-56562562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图片新闻

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培育时代新风新貌

发表时间:2023-03-27 | 来源:石桥街道

  3月24日上午,石桥街道永爱村召开2023年一季度道德评议会,“评”出身边好人,“议”出道德模范,旨在用榜样的力量,带动全体村民主动学习身边模范,争做好人好事,弘扬文明之风。

  会上,评议委员会会长唐跃同志首先就《永爱村道德评议章程》进行了介绍说明,并鼓励大家积极挖掘身边好人好事,以“好人气”推动“好风气”,为村道德评议工作建言献策。之后,评议小组成员阐述了本季度参评的身边好人、道德模范事迹,由评议委员会对上述事迹进行评议。大家畅所欲言,认真商讨,最终投票表决出4位本季度的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。并将他们的先进事迹向全村村民进行了公示。

  万民乡风,旦暮利之。简阳市石桥街道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,立足辖区实际,以转变思想观念为着力点,以倡树文明新风为落脚点,深化实施移风易俗提质行动,围绕身边好人、道德模范、好婆婆、好媳妇等群众性评选活动,引导广大群众讲文明、树新风,形成崇德向善、明礼知耻的良好新风尚,推进乡风文明建设,培育时代新风新貌。

  一是深化党建引领,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力。启事在教诲,成事在榜样,党员作为移风易俗的“火车头”,是工作顺利的关键因素。通过党委、政府做统筹,给全街道党员干部亮底线、定标准、签承诺书,严格落实“一承诺两报告三告知”机制,督促指导统筹全街道“治风”工作进程,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,打通基层乡风文明的“最后一公里”。

  二是深化村(居)民自治,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力。指导各村居建立红白理事会、道德评议会,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和《红白理事会章程》、《道德评议会章程》。创新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,完善各村居积分制制度,通过积分制激发群众参与村社事务的积极性,让群众参与民主协商、民主决策、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,深化群众自治,充分发挥村(居)民主体作用。

  三是深化创新宣传,发挥媒体平台作用力。积极行动、创新举措,以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,全方位、多角度开展农村“治风”宣传,今年以来,共利用新媒体平台宣传《移风易俗倡议书》10余次,开展“文明新风”主题实践活动20余次。其中,菱角村创新定制围裙,将“婚事新办、丧事简办、其他不办”的村规民约写入其中,在节假日和酒席办理场所免费发放,让“治风”工作伴随围裙融入村民日常生活当中,有效提高了村民对“治风”工作的知晓率和支持率,推动形成文明节俭操办婚丧事宜的文明乡风。

  下一步,石桥街道将继续推动乡风文明建设,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,加强文明风尚的宣传引导,让文明的种子在百姓心里生根发芽,切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到基层这一“神经末梢”。

责任编辑:李 登宝

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