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:028-56562562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文明网评

多样文体活动为“就地过年”增色添彩

发表时间:2021-02-25 | 来源:简阳文明网

 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春季,很多人积极响应“就地过年”的倡议,放弃了返乡团聚的机会,为有效防控疫情反弹起到了重要作用。但就地过年不能将就过年,更不能放弃过年。为此各地提供了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和精彩纷呈的节目表演,让异乡人有着新颖的过年体验,确保了春节年味不减、温情不淡。

  自古以来,中国人对春节有着非常多的美好期待和憧憬,一些平时不太从事的文体活动,在这段时间很多人都愿意尝试,如拾起传统舞狮舞龙、逛庙会、剪纸等传统习俗,体验逛博物馆、剧场、图书馆、公园的过年新潮流。多样文体活动在带来喜庆和热闹的同时,也让人在娱乐身心、放松心情的同时,切实感受到了年味,为今年的忙碌画上圆满句号,为来年顺利工作、努力学习、开心生活蓄积能量。

  但今年的春节非同往昔,很多人选择就地过年,在没有熟悉又陌生的家乡、没有亲人朋友的外地,他们更容易感到孤单和寂寞。如何让异乡人不成为异客,体验到“吾处心安是故乡”的慰藉,考验着各地政府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和能力。为此各部门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,正视民众在节日的文化需求,不断增加文化体育活动的供应,为留下的人打造了一场场文化盛宴。正如北京图书大厦组织春节主题售书活动、送春节“福”字和新春春联,山东博物馆从腊八开始就启动木板年画拓印、剪窗花、猜灯谜等年俗体验活动、郑州美术馆在预约和限流的前提下举办《黄河故事—全国金石传拓作品邀请展》《大河新彩—郑州画院艺术家作品展》等展览活动。

  就地过年,选择舍小家为大家;非必要不返乡,期待相聚春暖花开。各地各部门对异乡人做足人文关怀、暖心举措,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,让外来人通过文化通道融入城市,增强了归属感和认同感。在万家灯火中,利用丰富的线上线下文娱活动,在欢乐祥和、喜气洋洋的节日氛围中满足公众的“文化刚需”,留下了多年以后值得回味的独特年味记忆。​​​​

责任编辑:黄 兰

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